元冶

《折梅榭香》试读


章五

——世倾

连日的梦魇令他筋疲力竭,比以前更为恐怖,整晚整晚不停歇,就像是一池波澜不惊的湖水突然来势汹汹,风起云涌,再也停不下来。

 

文家阴沉沉的气氛也让他浑身不舒服,文家每个人都很忙,他却一个人呆在屋子里,整天无所事事。

 

一大早天还没亮的时候他就起来了,但今早来伺候他的换了个人,不是春喜,生的很小,也就十三四岁的样子,嫩绿的衣裳还有红扑扑的脸蛋倒是与春喜一模一样。

 

“今天怎么是你,春喜呢”

 

来的小丫头食指搅着衣服布料低着头不说话,文世倾还当她是害羞,小丫头却扑通跪下,一双大眼睛里满是泪水,红的厉害。

 

“大少爷,春喜姐她昨晚跳湖...死了”

 

他顿感心神动荡,震惊之余满是疑虑,大户人家为了姨娘的一串首饰,小姐的一次出行死个丫头也是常有的事情,她们生活在社会的低层,堵住她们家人的嘴只需那害人的钱财,命不是命,不值钱。

 

好端端的投了河,一句想不开就搪塞了所有人,文世倾是知道的,事情不会这样简单,前一晚春喜还为他准备了今日食的早茶,怎么会想不开就没了。

 

他去看了春喜的尸体,泡了一夜都已经发胀的面目全非,脸上只辨得出那不甘闭上的眼睛,她直勾勾的望着天,有着不敢相信,有着惊慌失措。也只有那身衣物还认得出是那个不满十八编着粗粗麻花辫的姑娘。旁边随去的小丫头哭着吐,他也只好无奈的摇摇头,人已经死了,又能改变些什么,他命人准备好了更多钱银送去,他的能力不够,只能做这些。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无能,力不从心。

 

春喜死了,就会给他配上更伶俐的丫鬟,旧东西没了,总有更好的。

 

他为佩珊准备了药亲自送了去。佩珊前几日不知怎么的生了病,整个人无力晕眩,今天连屋子也不愿意出来了。

 

宁佩珊倚在床头,她的衣裳色泽清淡,发髻简单精致。

 

他朦朦胧胧忘记了很多事,对很多人的过往都不清楚。佩珊是宁致远的妹妹,宁府的大小姐,却偏偏爱上了自己的弟弟,文宁不和,她半骗半真的瞒着所有人嫁了进来,与爱的人在一起,本该是幸福的,但生活过得不是俩个人的世界,这个世界太小,总会有其他人要迈进来。

 

他看着宁佩珊喝了药,正要走,却被人拉住“大哥,世轩不在,跟我说说话吧”她的一双杏眼幽幽转转,带着虚弱与祈求。

 

“今天府里死了个丫头,你知道吗”

 

文世倾点点头,叹了口气。

 

宁佩珊盯着他,要把他看穿一般,但又有些飘离,像是要从他的灵魂里看到另一个人。

 

他突然觉得心头烧起一股热浪,灼的他挖心的疼。

 

“你这么天是不是睡得不好”

 

他有些慌神,迷迷糊糊的应了。

 

宁佩珊叫了丫鬟送他回去,他迈着脚步跨出芙蓉雕花的门槛,望见那片灰蒙蒙的天,飘来的几朵云压得很低,是要下雨了。

 

他似乎听错了,他听见身后的声音在说,就快好了。

——致远

宁致远只觉得浑身没有力气,哪里都痛,痛的快要了他的命。他攒起力气抱着团团,小宝宝软软的身体贴着他,这是属于他的团团。

 

有人来告诉了他昨晚花农去闹了文府,却又悄无声息的不了了之。他淡淡的笑,文世轩尽这样的厉害,他必定拿那五百亩的花田去做了实验,外来的东西会这样容易被人接受,胡乱的去“拿来”只会适得其反。他岂会轻易的让文世轩占了便宜,他肯定还要来求自己的,还有...文世倾。

 

文世轩用了其他的手段挡住花农的反抗,要他们放弃世世代代的种花炼香事业。但魔王岭的百姓再无知愚昧不懂变新,他也不想去拿他们的生计做实验,只为了钱,或许他是有能力的,但是他累了,不想再为了这些事情去挣扎奋斗。

 

还有佩珊生了病,他要去看妹妹的。

 

他要保护妹妹的。

 

他要顾妹妹还有团团。

 

他站在天光渐明的佛堂外边,这里面曾经躺着父亲最爱的女人,他恨她,恨一个死人。母亲活生生的一个人比不上这样一个死人,她再美丽动人容颜不改又如何,她是一具冰冷的尸体,最终会碾为尘土,化为白骨。父亲却不懂,他借着生意繁忙冷落母亲,看似相濡以沫,但真正的苦只有经历的人才品尝的了,也许是母亲的悲伤带给了儿女不同常人的身体变化。她死在冰冷肮脏的屋子里,最后的日子连大夫都不肯为她治病,死后还被不明真相的人们辱骂得了脏病,没有几个人来送她最后一程。

 

而那个女人终于被他烧成了白骨,然后她留下了一瓶忘忧香,忘忧失忆,其实是一件好事,忘记了忧患,斩断了乱情。

 

他虚软着脚步,他想起那坐在黄包车上,吃着冰糖葫芦的时光,冰糖葫芦加了糖,是这样的甜,还有细细碎碎透过梧桐树叶的阳光,像呼吸,像微风,晃晃悠悠的随着脚步声撒了一路。

 

他想起他的安探长,长长的黑色风衣和遮住眼睛的帽子。伸出手接过他手里开的漂亮的雪梅,他的手指细白纤长,他的手掌宽厚温暖。

 

但是他却亲自毁了他,毁了会与他品茗赏梅,嬉笑逗乐的安逸尘,毁了正直凌然,绝不颓废的安探长。

 

 
 

评论(3)
热度(6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元冶 | Powered by LOFTER